明末佛教研究 3

自序


一九七五年春,我在東京立正大學通過的博士論文,題為「明末中國佛教の研究」,實則明末佛教的範圍很廣,那是宋以後中國佛教史上的一個大有為的階段,我的主題研究,僅以明末四大師中最後的一位,蕅益智旭為中心,故在提出學位論文之後,即想著手對於明末的佛教,做廣泛而深入的繼續研究。

在我的學位論文問世之前,學界對於明末的佛教,尚是一塊等待開發的處女地,嗣後不久,美國州立賓州大學的徐頌鵬博士,提出的學位論文是明末的憨山德清。一九七九年由賓州大學出版了A Buddhist Leader in Ming China: The life and thought of Han-shan Te-ching;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于君方博士,撰成的學位論文是研究明末的蓮池大師雲棲祩宏,一九八一年由哥倫比亞大學出版了The Renewal of Buddhism in China Chu-hung and the Late Ming Synthesis。去(一九八六)年的美國哈佛大學,也有一位美國學者,以紫柏大師為主題研究,通過了博士學位,唯尚未見出版;本(一九八七)年春臺灣中華佛學研究所的釋果祥,也由東初出版社(法鼓文化前身)出版了一冊《紫柏大師研究》。另有一位苦學勤讀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