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嚴法師心靈環保 17

聖嚴法師推動心靈環保

高暄專訪


近三年來,推動「心靈環保」不遺餘力的聖嚴法師,今(一九九三)年開春後,更積極推出各項活動,三月十二日植樹節,他也不忘趁此良機,再向國人強調環保意識。

中國佛教界從事學術研究,並接受正統經院教育,自一九四九年至今,除了當代佛教思想家「印順長老」外,首推聖嚴法師。

他從一個為了嚮往「狼山」美景而出家的小孩,到今日成為佛教界備受推崇的宗教家,實非偶然;因為好思考、反省,願意學習,乃是他這個人的特色,所以到了四十歲,他仍堅決到日本攻讀博士。

《弘一大師傳》的作者陳慧劍說,當聖嚴法師完成博士論文時,學校的同學及東京的學術界都感到不可思議,一個中國人能在四年之內完成博士課程,並獲得文學博士學位,在日本尚無前例;日本立正大學的博士課程開了十八年之久,他的博士文憑編號是第三號,這也是令日本佛學界驚歎的一件事!

如今,他已六十三歲,仍繼續為延續中國佛教文化的命脈鍥而不捨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