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嚴法師心靈環保 218

增福增慧

《中國時報》李嘉鑫整理


福與慧是一體兩面的事,我們凡夫要學習菩薩道,就要增加福德與智慧。

福在傳統文化裡主要有四種說法:即長壽(包括健康)、富貴、家和、事順。福係由於上一代長輩或歷代無名志士努力之遺澤,而使我們後人得以沾光的長上福蔭;有時是來自善神,或有福德鬼神的庇佑相助;或是因為前世曾經造福而來的福報好運。在佛教的定義裡,則專指把佛法的福音傳播予大眾,就叫作增福。

在討論怎樣培植福報、豐收福果之前,法師認為惜福比培福更重要,因為惜福只是舉手之勞,便能隨時做好事,尤其在今日物質豐裕的臺灣,更須珍惜現有的福分不該浪費,否則便是不知惜福,而造成損福的後果。

美國現今仍有六千萬人生活在飢餓邊緣,但同時美國人每年所浪費的食物,則可餵飽八千萬人,如果能夠惜福,除自給外,還可救濟其他國家兩千萬的飢民,可見要種福倒不如先惜福。


行善應有先後,先及於一身一家再至公眾;先把人照顧好,再照顧其他生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