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嚴法師心靈環保 222

欲臻解脫自在境界,靠智慧

《自由時報》羅碧報導


有許多人一開始學佛就想達到「無我」境界或追求「頓悟」。然而聖嚴法師指出,學佛就像吃飯一樣,並非吃第一口就會飽,若想達到解脫自在境界,就必須累積「無量世」(即很多世)的修行,通過受苦受難及救苦救難的磨鍊,才能開悟成佛;聖嚴法師並期勉信眾要放下「執著」,以智慧方式處理自己,不要感情用事。

北投農禪寺住持聖嚴法師昨天下午應邀至華視視聽中心演講「無我與真我」,吸引大批民眾前往聽講。聖嚴法師首先要大家認清世上萬物並非永遠存在,任何事只要加入別的因素就會起變化,所以說「世事無常」,「無常」就是「變」,變化不定的東西就是「空」,「空」就是「無我」,而「無我」就是「真我」,那「真我」又是什麼?聖嚴法師停頓一下說「世上沒有真我」。

世人就是太執著「有」,才會帶給自己痛苦、煩惱及困擾,必須理解人生是無常、是苦、是空,而以修行的方法,時時反省自己的錯誤或過失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