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嚴法師心靈環保 248

勿將心待悟

《自立晚報》「晚安臺灣」專欄特訪


人往高處爬,水向低處流,人人都希望受到別人的敬重,希望能爬上最崇高的地位。古代人是以揚名聲顯父母、衣錦還鄉、光宗耀祖,為努力的最高目標。現在人也一樣希望能夠功成名就、揚名立萬。正所謂「三代以上唯恐好名,三代以下唯恐不好名」。

實至名歸,正是鼓勵人們向上奮鬥的力量。可是這也會引起人和人之間的摩擦,以及自己內心的衝突。因為不甘長久居於輩分小、職位低、權力弱的狀態,所謂「人微言輕」頗感無奈,上焉者固可因此而奮發圖強,力爭上游,若是福報夠的話,也可能一帆風順,魚躍龍門,若福報差的,就不免會有懷才莫遇之嘆!

就拿出家人來說,已經能放下名利物欲和親情的牽掛,對於道業的精進、修持的成就,卻還是放不下。修行一段時間之後,往往感覺自己的進步太少,或沒有進步,心裡就不自在了。這種心態稱為待悟或求悟。

通常因為他自視為利根上智之人,所以缺乏耐心,冀望急速成就。就像嬰兒剛一出生,就想在世運會上得十項全能的金牌,怎麼可能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