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嚴法師心靈環保 250

貪享物欲,如飲鹽水

《自由時報》羅碧專訪


「提昇人的品質,建設人間淨土」是臺北市北投農禪寺聖嚴法師致力推動的理念。聖嚴法師認為,當前社會問題「冰凍三尺,非一日之寒」,雖然近年來社會各界吹起「學佛風」,但是學佛的人如果不能身體力行,不能時時反省自己的內心、言語、行為,並加以改進,光有學佛的觀念是不夠的。

自開春以來,提倡「心靈環保」的聖嚴法師,即先後在臺北國父紀念館進行「《金剛經》生活系列」演講,以及主持農禪寺「傳菩薩戒」活動等,希望能讓更多人瞭解佛法,並從中獲益。

雖然聖嚴法師體弱多病,常感冒、頭痛,但是他總能抱病弘法,做學問、修行、寫書、旅行演講,而鮮少顯露倦態與不適。他說:「從十幾歲開始,從來沒有一天感覺自己身體很好,都是一天天拖過去,但是基於對佛法的信心,可以讓我做很多工作。」

十三歲出家迄今五十個年頭消逝,聖嚴法師指出,他從佛法中獲益很多,精神上少煩惱,如同「吃了一只鮮美的桃子」後,獨樂樂不如眾樂樂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