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嚴法師心靈環保 254

闢人間淨土,辦佛學教育

《聯合報》張伯順專訪


「從教育、文化、學術與社會觀點從事佛學研究,並在社會中實踐『人間淨土』的理想……。」培育佛學研究與教育人才的聖嚴法師,談到他主持經年的中華佛學研究所將擴充與喬遷的計畫,炯炯有神的目光,傳達了他堅持而神聖的佛學傳薪理念。

中華佛學研究所的前身,是一九六五年中國文化大學成立中華學術院內所設的佛學研究所。一九七八年,聖嚴法師應聘為所長;七年後脫離文大而獨立,遷至北投,改名為「中華佛學研究所」。放眼國內三十餘家佛學院及研究所中,該所是向教育部立案,且歷史悠久的組織。十餘個寒暑以來,培育佛學研究或教育人才不輟,但因借用期限及場地不敷使用問題,聖嚴法師在臺北縣金山鄉購得十八甲土地,計畫將研究所遷移並擴充為獨立學院,不僅令國內佛教界矚目,有志從事佛學研究工作的人士,也寄予厚望。

擁有文學博士頭銜,今年五十九歲的聖嚴法師,向以淵博的學識、獨到的見解及犀利的筆觸,備受國際宗教與學術界肯定。一九七五年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