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嚴法師心靈環保 259

附錄一

小鴨游出小路來

《臺灣新生報》王玉佩


撕去僅剩的日曆,一年又將去了!典雅美麗的新曆固然為未來帶一份新的喜悅,然而回首驀然,除了白髮增添幾莖,又留下些了什麼呢?

慣例的檢視流光,失去的不少,獲得的卻似乎更多些,一向是個容易滿足的人,往往對事情的看法多持樂觀,在失去的剎那,有時覺得那竟也是一種獲得;事實上,常常失去的有形的、有價的,而因此獲致的可能是一個寶貴的觀念、一種難求的成長經驗。這些卻是無價的,所以得失之間也就很難定論了。

早些年,剛出校門,年輕氣盛,自以為「優秀」,總是一副意氣風發,每每喜與人爭勝,結果成了名利的奴隸:贏了,雀躍;輸了,痛苦;而今年光流逝,馬齒俱增,見多了生生死死、大起大落,人生不過是風中走馬、虛幻不實的假象,到頭來徒留無奈與惆悵,因此學習把與人相比、相較之心,不服輸之氣拋之腦後,反倒覺得輕鬆自得。佛家曾把「比較苦」列為人生第五苦,真可謂良有以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