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嚴法師心靈環保 67

綠化大地,淨化人間

《人生》月刊編輯部整理


四十多年前,我在上海時,聽過一部電影「阿里山風雲」的主題曲「高山青」,裡面有兩句歌詞:「高山常青,綠水常流。」描寫臺灣阿里山的風光。在我的想像中,寶島臺灣該是到處山青水綠。但經過四、五十年,臺灣環境漸漸惡化,現在阿里山的水是不是能喝,我不知道。但梨山上流下來的,可能就有問題了。因為山上墾植,用農藥殺蟲及施肥,雖然生產了很多水果,卻因此破壞了水資源。

日前,我在臺北縣金山鄉法鼓山,問三十多位參與禪修者:「五百年後我們再回地球訪問,地球會是什麼面貌?」大家說:「那時地球可能已經翻了一個身。」「地球上可能已經沒有山了,連阿里山都不見了。」「人口太多把山剷平填海了。」「山上樹木都不見了。」但也有一位聽眾說:「五百年後世界會更美好,會出人間淨土。」

這種種看法、想法,恰巧會完全相反。諸位也猜猜看,五百年後地球會是什麼模樣?會變更壞,還是真有人間淨土出現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