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鼓鐘聲 113

種良心菜,賺良心錢


我是一位出家人,對於一些不道德的業者,為了讓蔬菜看起來漂亮,能賣個好價錢,因而使用過多的農藥,造成食用者的不健康,覺得非常憂慮。

人心的基本傾向,多半是自私自利的,只看到眼前個人的利益,忽略長期的影響和整體社會大眾的利益。

有一些農民在菜裡施加很多的農藥,使得菜看起來又肥又大,這些菜通常比較受到巿場消費者的青睞。可是,據說菜農自己要吃的青菜卻另外栽培,不放農藥,看起來比較不好看,吃了卻很安全。

這種商人實在非常愚癡,因為任何個人永遠不能離開群體,如果群體受害而個人得到利益,那僅是短暫的利益,終究要承受共同的惡果。生產、出售農藥太濃的蔬菜,你的朋友及親戚,都可能吃到你以高度農藥培養的蔬菜,甚至你的子孫,將來可能在農藥太多的土地上求取生存,也會吃到農藥太多的蔬菜。

農藥的問題在臺灣已經十分嚴重,這種行為無異於慢性的謀殺。

我希望農政單位加強管制,該用多少量,超過的話會有什麼後遺症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