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鼓鐘聲 60

讓流言止於智者


語言是人與人之間溝通的工具,有時卻會變成破壞人與人之間情感的殺手,聽到流言之後,如果變得心浮氣躁,那麼,流言的殺傷力就會更大;如果能保持理智,才能好好地打開這個結。

聽到流言之後的第一件事,是要反省你自己,「有則改之,無則勉之」,看看你自己是不是真的有人家說的那些缺點。如果真的有,那就改正你自己;沒有的話,也不必放在心上。

有的情形是,好像有點影子,但並沒有那麼嚴重,你自己沒有壞到那個程度,只不過是有一種人愛說張家長、李家短,把一個人評斷得越壞,自己心裡就越痛快。當我們瞭解到人性會有這種表現時,就不必去計較。

也許會有第三者來問你的感想和真相如何,這時,你要不要說明呢?

你可以向他說:「我知道自己不是那樣的人,也不曾有那樣的事;至於對方是不是曾這樣說,我也不知道,那就讓謠言止於智者罷。」

如果當事人來跟你說:「聽說有人講我中傷你,你相信我會這麼說嗎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