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鼓鐘聲 69


兒子說:「地下鐵出了一點小事情,延遲了一點時間,妳不要擔心,我沒有事的。」

過了一年,兒子問我:「怎麼辦,母親老是為我擔心。」

我建議他把母親送到養老院去。美國有些自費的養老院很不錯的,有齊全的醫療設備,飲食也調理得很營養,也有專人打掃房子,老人家在裡頭可以念書、念佛,「她沒看到你,就不會老是給你打電話。」我跟這位弟子這麼說。

後來,他母親來找我:「怎麼搞的,你怎麼叫我兒子送我去養老院?」

我勸她說:「妳試試看,住一段時間,不好的話再搬回家,要不然,你們母子為了互相照顧而老是痛苦著。」

住了一個月之後,母親慢慢習慣了,兒子一週看她一次,她發現說:「兒子,你還是好好的呀!」

我們國內的社會也將漸漸走上這種形態,工商社會就是這個樣子,時代的巨輪不會回頭,不會再回到兩、三百年前的家庭制度。

工商社會工作的流動性很大,所以,小家庭居多,老年人不能跟著子女流動,以至於老年人有老年人的天地,年輕人有年輕人的社會,生活習慣和觀念都有差距,不同時代的人就在不同的環境生活,彼此也能互相關懷,這樣比較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