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鼓鐘聲 71

不知道生父母是誰的小孩


自古以來,就有一些小孩因為被領養或和父母失去聯絡,而不知道親生父母是誰。生而為人,孰無父母,有些人卻不知道生父母在那裡,也算是人生一大憾事。

目前農禪寺的信徒中,就有一位非常傑出的青年是在孤兒院長大的,根本不知道父母是誰,也不知何年何月何日出生,就以孤兒院收容他那一天為生日。後來,有了一對認養他的人,就以養父母的姓為姓。

這個青年從小就有一種怨恨,他說:「為什麼父母生了我就把我丟掉了呢?」後來,他結了婚,太太給了他很多新的觀念,加上學了佛,已很平衡了。

我曾告訴他:「就算不知道你的父母是誰,你還是有父母的,還是要感謝他們把你生下來,至於你原來姓什麼,那沒有關係呀。如果你懷念父母的話,每到你生日的那天,應該多念幾句阿彌陀佛,多做一點善事;即使救一隻螞蟻、救一隻青蛙、牽一位老人或小孩過馬路都是善事;把這些功德迴向給你父母,祝他們健康長壽,雖然他們沒扶養你,至少你的身體是他們生的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