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鼓鐘聲 97

哭聲和他的女兒一模一樣,他就打電話回家,奇怪的是女兒也正在哭,接了他的電話後,女兒就說:「我好久沒看到你了,爸爸,你要回來。」

這只是個爸爸的思子念女的心,如果是十月懷胎的母親,對孩子的牽掛應比爸爸更加深切了。

有一些人會說:「我父母從來沒有照顧過我。」

父母不會照顧小孩或照顧得不夠周到,這有他們的苦衷,必定有他們的原因;做子女的還是要懷念他們,不要怨恨他們,仍應感謝他們,不要責怪他們,至少他們已給了你一個人的生命。

現在社會上有一個不好的風氣倒是由父母養成的,那就是在孩子生日時,又買衣服、又送玩具。親戚朋友知道某些家庭的父母特別疼愛孩子,也會買吃的、玩的、穿的,送來一大堆生日禮物給小孩,並且由父母準備大蛋糕,大家合唱生日快樂歌。

這麼一來,便給小孩子的印象中養成錯覺,以為生日那天,孩子是家庭中最主要的,所以,父母、親戚、朋友們都會送禮物,而且會給自己祝福。弄到後來,有一些小孩在生日的時候,由於父母送的禮物太小,他會計較:「去年送那麼多,今年送這麼少?」「送哥哥的比較貴,送我的比較便宜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