叮嚀 103

但是信佛學佛的目的,是要達到無我無相的解脫自在,也就是超越一切的神、鬼、地獄、天堂。佛教認為,對於神、鬼、地獄、天堂的信仰,都有它一定的「作用」,卻不是最終的目的。是不是真有地府與天堂?對凡夫而言是有,對聖者而言是無。

對於地府天堂之說,佛教認為對愚人說有,對智者說無。那是一切唯心所現,就像是戴了不同色彩的眼鏡,就看到不同色彩的世界。這就是為什麼古代的中國人只看到中國人的天堂地獄,現代人的世界已知有紅黃黑白等人種,因此現代人遊地府,應該可以見到聯合國狀態的地獄了。古代西方人的天堂裡沒有黑人,以致現在的非洲人也創造了一個黑人的天堂,擁有黑人的上帝。這都是出於褊狹的種族意識,並不是具有黑白分離的天堂地府。

在我們的生活圈中,有人說,他遊了地府,也有人說,他到了天堂。這些事是否可信,其實很難說。因為當他第一次講給你聽的時候,他還有點隱隱約約,不太確定;到了第二遍講給你聽的時候,就相當逼真了;到了第三次敍述的時候,他的自信心就越來越強了。

我碰到幾位自稱上過天堂、遊了地府的人,也見過自稱曾經親臨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當他們第一次描述的時候,還會問我:「我見到的是這個樣子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