叮嚀 115

我還是向年輕人說:自己的性向適合往那方面發展,就朝那個方向發展比較好。

也有一些人朝那方面發展都差不多,對自己的長處也不很瞭解,那就只好抓一樣,算一樣,中國人說:「身懷一技之長,勝過萬貫家財。」將來就不會餓肚子了。

你能做瓦匠,就做瓦匠;能做水泥匠,就做水泥匠。在中國,這些行業都是從學徒開始,漸漸成為大師傅;在美國,則有專門的學校培養這類人才。這種行業不只靠勞力,也還有技術層面要學習、研究、創意、發明。真所謂三百六十行,行行出狀元。

現代世界以科技最熱門,科技最高的學問還是技術,不管是軟體還是硬體,你現在有機會學習的,就應該抓住機會,認真學習。下一次可能會有另外一個機會,再去學習其他的東西。

當你還不確定該往那個方向發展時,也不要空等著,把眼前的機會分析比較一下,先選一門比較符合自己條件的科目深入研究,一段時日之後,必有所成。

以後會發生什麼事,會往那個方向發展,誰也無法百分之百地預測到。因此,目前能學到什麼,就努力去學,才是務實的作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