叮嚀 18

它是許多複雜的因交織而產生這樣的問題,所以,要把它徹底釐清是不容易的事。

另外,對當時橫死者給予慰靈是應該的。人在意外事件中死亡叫作橫死,橫死是冤魂,應該給予慰靈。這不是平反,現在沒什麼好平反的,而是平息大家的心。平息家人、後人的心,和平息當年冤魂,是同等重要的事。現在做得很好、做得很對。

不過,如果一直要繼續查個水落石出,要叫誰來負責任,又變成冤冤相報了。也就是說,殺人者死,有仇報仇、有冤報冤,那就是冤冤相報,會造成人心永遠不能平衡。

被殺的人已經很可憐的了,那麼,現在不必再追究當時犯錯的人。這些人當時並不覺得自己犯錯,如果當時他們覺得是犯錯的話,他們不會那麼做的。我們若把現在被認為當年犯錯的人殺掉或鞭屍,那我們也不仁慈了。

事情已經過去四十多年了,就讓我們把歷史的歸歷史,不必大事翻案,藉此案再加其他案,案上加案,否則我們的社會很痛苦,被捲進去的人很痛苦,而未被捲進去的人也很煩惱,覺得社會這麼不公平。

人間不公平的事很多,能夠讓我們完全公平是很難的。公平有主觀的公平和客觀的公平,而真正客觀的公平根本沒有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