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行道 27

你的身體不是你的嗎?


有一次我們在舉辦禪七,有一位比丘在經行時,大家都在慢慢地走,就是他一動也不動,樣子還很滑稽,像個木雕偶像似的。我走過去看他,他的眼睛在動;我看他,他也看我。我問他:「你入定了嗎?」他說:「我不能講話。」這不是有點奇怪嗎?明明在講話還說不能講話,我說:「你這不是在說話嗎?」他說:「我不能動。」我說:「你的嘴巴不是在動嗎?」他說:「身體不能動了,我覺得它不是我,我不是身體。我現在是個自由人,身體管不了我,我也不管身體了。」

這是一個錯覺,不是身體不受他管,是他的心故意不管他自己的身體。他以為身體和心分開了,其實他的身、心並沒有分離。很多人即使不在修行活動中,也有這樣的經驗,好像身體不受心的指揮,不聽心的使喚,似乎身、心脫節,各行其是。如果你有這樣的幻覺,就表示你的修行工夫中有了錯覺。因為修行的功能,就是要使身心合一,隨時隨地提得起、放得下。身體有病痛的時候,心還是自在的,病痛不會成為困擾。這不叫作身心分離,是身體接受心的影響和指揮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