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行道 59

流浪的人生


人從出生以來,從出外求學、工作、結婚,那一個時候不是在流浪呢?特別是現代社會,流動性那麼強,大家都在流浪。所以,流浪是人生的本質,沒什麼好擔心害怕的。我從出家以來,一直都是在流浪,從長江北岸的狼山到上海,再流浪到臺灣;從前我在國外生活的時候,大約有半年的時間過著居無定所的流浪漢生活,背著睡袋,到處借宿,借不到就睡在街頭。但是,這種生活是主動的流浪,我有很清楚的目標和方向,生命很充實,不以流浪為苦。

孔子周遊列國,栖栖惶惶、席不暇煖,不也是流浪嗎?行商四處做生意,也是到處流浪。出家人出家無家,更是以流浪為生。釋迦牟尼佛離開皇宮,就開始過著流浪的生活,常常沒有固定的生活居所,沒有固定的工作,也沒有固定的服務對象,卻有積極服務的人生觀,這就是不為己、不藏私的流浪漢精神。

然而,現在很多流浪漢都是被迫的。找不到工作,沒有住的地方,自己也覺得沒有前途了,只好流落街頭,過一天算一天,甚至開始吸毒、酗酒。其實,人生在世,有很多不測的變化,果真境遇坎坷,變成流浪漢了,也還不是絕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