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行道 61

提得起.放得下


最近幾年來,國內宗教界風波不斷,使得社會大眾對宗教,特別是佛教有更多的誤解。這是因為許多佛教徒自以為信了佛教,自以為是在修行,其實是對佛法認識不清,瞭解不夠正確,更沒有照著正確的佛法去實踐。所以,我們信佛學佛,最重要的是到底信的是什麼?學的是什麼?

佛是指人格的完成者,也就是智慧和慈悲都圓滿的人。我們學佛,就是要效法佛的智慧和慈悲。慈悲是對眾生而言的,慈悲的人,絕對不會因為自己的行為失檢,而傷害他人;慈悲的人,可以使跟我共同生活、跟我一起工作的人,都能恰到好處的得到利益,在適當的時機,給別人懇切的規勸或施以援手。這樣學佛,才能贏得別人的尊敬與愛戴。

所謂智慧,就是少一點煩惱、少一點跟自己掙扎的艱難;在面臨理智與私欲時,能夠清清楚楚做出正確的選擇。人之所以會傷害他人,都是因為自私;一般的人,在理智上明明知道某些事情不應該去做,可是在私心上,希望自己多得利益、貪欲之心蒙蔽了智慧心,於是,不能控制欲望,反被欲望牽制,種種煩惱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