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行道 68

就幫你在臉上化起妝來,你願不願意?」他回答:「當然不願意!」我說:「這就是了!我們的佛前供花有專人負責。你下次帶花來,就交給負責的人,讓他幫你處理,這不就皆大歡喜了嗎?」所以,人常常自以為做的是好事,卻一廂情願,不管人家是否需要,好心也就會成為別人的負擔。

所以,懂得運用智慧的佛教徒,絕對不會悶著頭傻做,也不會老覺得自己懷才不遇、落落寡歡、怨天尤人。有智慧的人,知道怎麼用和婉的態度跟旁人溝通協調,上情下達、下情上達,做人群中的潤滑劑,巧妙解決人與人的紛爭;然後,發揮自己的影響力,讓自己的理念,得到別人的認同,集聚眾人的力量,來完成一個理想的志業。這樣,不但成就了理想,也成就了眾人。

常常有人說:「為善不欲人知」,這句話從某些角度來看,也不盡然正確,不妨說:「為善要讓天下皆知」,讓天下人都知道你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,是為了拋磚引玉,起帶頭的作用,激發大眾的善心善念,讓大家爭相跟隨仿效。這不是為了自己的名聞利養著想,這是為大眾著想,是當仁不讓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