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行道 87

禪法的運用


在多次的公開座談會中,常有一些任職於政府機關的貴賓問我,禪法如何能解決社會亂象?政府部門又該如何應用禪的觀念根除社會病態?

事實上這兩個問題就是說,如何用禪的觀點或方法,主動協助社會達成心靈淨化的目的;同時,政府該如何運用禪的方法,落實於民眾的日常生活。

縱觀臺灣各地的教育單位,都曾經與幾個佛教寺院合作舉辦過教師禪修營、青少年禪修營,或是建立中途之家,或是由寺院提供場地來作為修養中心等,輔導問題兒童、學生。可見佛教界以及政府若干有心人士,都已朝這個方向在努力。

不過,目前佛教界正處於青黃不接的階段,人力十分缺乏,要求我們提供服務的地方相當多,可是我們能夠提供的人力服務很有限,老師、人員的訓練都還來不及。因為禪的修行,一定要自己有所體認,內心上覺得真實受用,才能真正幫助別人。否則,現買現賣非常不可靠,力量也很有限。所以我們是一步一步很實在地在訓練出家人或在家居士,希望有更多人來指導一般禪修的方法或觀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