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行道 89

企業中的佛法


在一次與企業家座談的會議上,有一位知名的企業主問我三個問題:1.如何在不違背慈悲的立場下,企業之間仍能保有公平的競爭?2.老闆所賺的錢如何對員工與社會做合理的回饋?3.借貸上運用不順,如何調整心態來面對問題?

這些問題並不難解。我常說:「在商言商,競爭是平常的事」,如果佛教徒說慈悲就是不競爭,那是你自己不成長,相對地別人也不會真正受益;有競爭,社會才能更進步、更繁榮,有對手才會做得更好。

譬如我辦研究所,一個人覺得很孤單,因為沒有對象讓我知道如何改善才能做得更好、更完美,後來有另外一個研究所成立,雖然感覺到相當大的壓力,但是我卻很高興,因為孤掌難鳴,兩隻手鼓掌就會發出聲音,才更有力量,所以競爭是必要的;但必須是良性的競爭,那對自己、對社會都會有很好的利益,大家都會進步。如果競爭失敗,表示能力不夠、智慧不夠、專業不夠,應該力求改進。

至於第二個問題,我的回答是,佛教在《善生經》中提到居士的收入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