平安的人間 3

自序


法鼓山推動「建設人間淨土」的社會運動,是以心靈環保為主軸,以安心、安身、安家、安業的四安為行動;又以提倡禮儀環保、生活環保、自然環保,來配合心靈環保,成為四環運動,以促進人間社會的平安快樂。

本書的集成,是出於法鼓文化編輯群的確定,所收的十二篇文章,均曾見於《人生》月刊,其中二、五、七的三篇,是以「別冊」的形式,隨刊夾頁附贈,其餘九篇,都是在《人生》專欄「寶鏡無境」中刊出。

本書的文章,依其性質的類別,分為三部分:1.四安,2.生命的教育,3.面對未來。都是我在臺灣及美國各地所做的演講內容,講出之時,未想到要出書,故僅有主題及子題,講完之後,如果有人覺得還值得筆錄成稿,經過我親自刪削、增補、修潤,便交給雜誌的編輯部門備用,如果無人代為整理,講過我就忘了。因此,我要感謝為我整理演講稿的菩薩們。

本書的字數不多,經歷的時間則不是很短,從一九九三年三月二十日,在臺灣高雄市講出「開發人人心中的光明」,至一九九六年十一月九日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