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鼓山的方向 434

建設人間淨土


要使我們所處的世界變成淨土,需要靠大家的努力。不管外在的環境如何,最要緊的是先從個人做起。首先自己不做有損他人的事,才有希望人人都不會做自損損人的事;一個影響十個,十個影響百千個,才可能使整個環境裡面的人都成為悲智雙運的菩薩。縱使不成為三寶弟子,也希望他們都能相信三世因果的道理;相信因果就不致於殺人、放火、為非作歹、為社會製造不安。因果觀念能使人心悅誠服地改過遷善,心平氣和地接受現在,再接再勵地開創明天。相信因果的人增多,我們的社會就會更光明、更安定、更和諧,那便是人間淨土的開始實現。

有一位警官王麗民居士告訴我說,在他執行公務時,曾經發生了一件事:幾十個滋事的人拿著木棍要打他,他高聲唱念:「阿彌陀佛!阿彌陀佛!」那些要打他的人一聽到念佛聲,都愣住了,他就趁機跑掉。他說:「阿彌陀佛真有用!替我解圍救了命。」又有一次,那是一九八六、一九八七年間,他在北投大度路取締青少年玩命的飆車,可是那些看熱鬧的群眾擋著他的路,並且要掀翻他的警車,這時候他又拿出法寶說:「阿彌陀佛!讓讓路。阿彌陀佛!請讓一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