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鼓山的方向 436

惡有惡報」的因果觀念,便是推廣人間淨土、建設人間淨土的最好方法。

知恩報恩為先


一般凡夫,多多少少都會恩將仇報、過河拆橋。別人對我們有恩,我們卻把他當仇人看。不幫我們忙還好,幫了忙之後反而更糟糕,認為沒有幫夠、沒有幫好。因此有人對我說:「師父!我們幫了別人的忙,人家反而對我不好,真的是引狼入室,怎麼辦?」我說:「這很平常,我們自己也許也是如此,只是未曾自覺自省罷了。不過人家報不報恩,不必放在心上,幫助人就是幫助人,沒有條件,盡其在我就好。對於別人的恩將仇報,就把它當成是前世欠了他的果報。施恩於人的時候,目的即已達成,能夠不計較恩將仇報,便能福至心寧了。」

可是,如果自己受了別人的恩,一定要知恩、報恩。恩從那裡來?從四面八方來。從小到大,到老死,我們都在接受各種人的幫助與協助,父母、師長、朋友、親戚、同事,及所有直接、間接與我們產生種種關係的人,都是我們的恩人。

有一位青年告訴我說:「師父!人人都可報父母恩,我沒有恩可報,因為從小父母就把我送給別人領養,我還要報父母什麼恩呢?」我說:「生身父母雖然沒有養育你,對你還是有恩。因為母親懷胎十月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