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鼓山的方向 438

而且要付出更多,來幫助他人、回饋社會、影響世人,這就是報恩。

利人便是利己


一個學佛的人,如果常常想到自己的利益,一定是煩惱重重。如果事事都為自己的利益打算,做任何事都只想到對自己有什麼好處的話,一定是煩惱很多、非常自私的人,對一個非常自私的人,要叫他沒有煩惱是很難的。

我們一定要把心量放大、放寬,個人是極其渺小的,因為我們生存的環境與我們的關係密切,從時間上說,跟漫長的歷史相關,跟整個世界,乃至無盡的宇宙、所有的一切人、一切眾生都是息息相關。例如最近的中東發生戰爭,伊拉克入侵佔領科威特,看起來,不過是小小的一個地方發生了戰爭,但是整個世界都受到影響。因此若從宇宙看個人便無法自大,若從個人看宇宙便不能不負責任。我曾聽到有人說:「我這樣微小的一個人,在天地間看起來像芝麻般大,做好做壞,無關緊要。」像這種念頭是不可以有的。

佛經裡記載著一個故事:有一座山林失火了,火勢蔓延整座山,這時有一隻鳥,很慈悲的想著:「經過這一場大火的延燒,山上所有的動物、眾生都將會被燒死,實在很可憐!」因此牠想到要去救火,牠飛到大海裡把身上的羽毛打溼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