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鼓山的方向 446

不論遇到任何事,都只有應當怎麼做就怎麼做,不為自身的利害得失設想,只為應不應該處理,如何來處理而做應對。由於凡事不為自己的私利求,所以就不會為自己招致煩惱。

佛經中的智慧,是因洞察世事無常,所以沒有一事一物能夠不變;凡夫因為不解世事無常,所以把暫時的身心世界,當作小我大我,爭人我、爭多少、爭內外、爭對錯,結果惹生許多的煩惱。

其實,天下本無事,庸人自擾之。庸人是沒有智慧的人,不用理智、不用理性處理事情的人,若知佛法,情況就會改善。佛法是講因果及因緣的,講因果,凡事不會怨尤;講因緣,凡事不會強求。那還會煩惱什麼?

忙人時間最多


在座的居士們,你們多半是非常忙碌的人,但都還有時間來聽佛法、學打坐、念佛、拜懺、參加法鼓山的護法工作。可見忙人時間最多。我認識的有一位家庭主婦,很少來共修,我問原因,她就向我表示她每天都很忙,忙得很辛苦。問她忙些什麼?原來她只需要照顧一位先生,每天只忙早晚兩餐,她卻感到忙得不得了。可見閒人時間最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