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鼓山的方向 451

但是念頭要馬上轉過來,念這二句話:「為了廣種福田,那怕任怨任勞。」只問耕耘,不問收穫。別人如何反應不必計較,也不要怕;只要不是為了自己,而是勸他行善,勸他培福,等於鼓勵人家以出錢、出力、出時間的方法,在他們自己的功德田裡,種下一本萬利的功德。所以不必顧慮也不要在乎不禮貌的反應,如果心裡還是在乎的話,就把這二句話「為了廣種福田,那怕任怨任勞」當咒語來念。念一遍不靈,再念第二、第三遍,多念幾遍以後,你心裡的悶氣就會不消自消了。因此大家要念、要把它背起來。佛經告訴我們,學佛的人,要以慈悲為父,智慧為母,精進為鎧甲,忍辱為披衣。誰能有忍,誰就有福,大忍得大福,小忍得小福,不忍便無福。

布施的人有福


為了保障未來的安全幸福,我們不能沒有儲蓄的習慣。凡是懂得儲蓄的人,便會考慮那一家銀行的那一種辦法,才是信用最好、利率最高的。以佛法來說,儲蓄存款可分為有限及無限、暫時及永久的兩大類。存於個人的銀行戶頭,是有限而暫時的;存在社會,是無限而永久的;存於三寶則是無限永久而無盡的。因為個人的銀行存款,只有你個人及少數人可以提用;社會存款則可大至全世界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