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加油 5

自序


九二一大地震,據估計在財產方面使台灣損失了三千億元新台幣,在人員方面使台灣失去二千三百數十位寶貴的生命,而在未列入統計的各項有形及無形的資源耗損,則難以想像。但是,這次的大地震,也震醒了台灣二千二百萬人的心。從災難發生時起,全島的人民,萬眾一心,表現了同舟共濟的同胞愛。由此可以體會到,台灣人的生命力及整體觀是非常厚實普遍的。這也正是來自中國文化的美德:儒家所說民胞物與的仁與愛,佛家所說同體大悲的慈和善。

我是一個普通的佛教僧侶,自知能力有限,當知道如此嚴重的災難發生之時,第一個念頭,是鼻酸眼紅,很難抑制要放聲哭泣的衝動;第二個念頭,是警覺到徒然悲痛地哭泣,於事無補,於人無益,所以立即決定開始親往災區救災的行動。

在數度進入災區,親自接觸受災的許多民眾之後,發現他們當然亟需各項民生物資的即時支援,更需要在心理上、精神上,以及信仰層面的持續幫助。

因此,我們法鼓山這個團體,除了為他們在物質上盡了棉薄之力的同時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