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鼓晨音 18

和闖.和樣與和尚


出家人大致上有三種類型,即和闖、和樣與和尚。

「和闖」是指出家以後不久,便到處去闖碼頭、找道場,東奔西跑,說好聽是參學、參訪,說難聽是馬溜子,就像馬一樣到處跑。因為經常居無定所,學無常師,以致行止不得體,沒有威儀。

「和樣」是指在形象上有個出家人的樣子,言行舉止都很有威儀、禮儀,經懺、佛事也做得中規中矩。能夠有個和樣,也就是僧樣,已是很不容易的了;只是課誦時、打坐時都在打妄想,因為業障重,煩惱不斷,因而少了心儀。

「和尚」是指以和為尚,這是中文的解釋,引申為心有寄託,可以很踏實地安於道。能如此就會有菩提心,進而會有慈悲心,懂得如何關懷人、包容人、諒解人,並且適當地隨緣度化眾生,是一寺之主或弘化一方的人。而受戒時有戒和尚、剃度時的剃度和尚,是指可以做為別人的老師,是很穩定的出家人。

諸位來出家,首先宜學和樣,先把出家人的樣子學好,之後才能做和尚。在學和樣的階段,自然就漸漸地走上和尚的方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