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鼓晨音 24

除夕夜好懺悔


除夕來臨時怎麼辦?也就是指一年的最後一天到來時怎麼辦?假使我們的生命到了最後一天,我們會怎麼辦?古時候到了除夕夜,商家都要結帳,債主們也會上門追債,因為年關到了,欠債要還。

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」我們生長在中國的風俗環境中,不能不入境隨俗,中華民族的節慶我們也應該要有,但賦予節慶的意義則與世俗人不同。

世俗人過年,是年關前要設法還債結帳,對其事業做一段落性的終結,等過了年再重新出發。我們的心態雖然和在家人不同,但類型相似。在家人結帳,我們也要算一下帳。

出家人也有出家人的事業,也就是道業。我們也欠人債務,這債務就是自己造作的身、口、意三種行為的善惡業。在除夕夜,應仔細審思,這一年中自己究竟造下了多少業?是白業多抑或是黑業多?跟貪瞋癡相應的都屬於黑業,是三惡道的業因;和戒定慧相應的是白業,即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禪定、智慧,也就是六度波羅蜜的菩薩善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