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鼓晨音 26

居安思危


居安思危、臨危不亂、處變不驚的意義,就是要我們平時持有危機意識。所謂「不見魔,不易見道」,道從魔的對比而生,魔、道一向是並行的。在同一人的身上也是如此,六祖惠能大師就曾這麼說:「煩惱即菩提」,往往在道心抬頭時,魔境也會跟著出來,因此在佛法昌明之際,魔法也會跟著一起出現。

《易經》亦云:「人心惟危,道心惟微。」這說明了人是非常的脆弱,也說明了任何人都有潛在的妒嫉心和破壞心,對人不管有無仇恨,利害是息息相關的。對他人的缺點會嘲笑、對他人的失敗會高興、對他人的成功會妒嫉、對他人的優勢會瞋恨,幸災樂禍、隔岸觀火,這就是人心陰暗的一面。

因此,在我們接受讚歎之際,也要檢點自己,千萬不能得意忘形,稍一疏忽,就會失去方向。也要常常提醒自己,隨時會有暗流來襲,謹慎提防攻擊、譭謗的狀況發生。

愈是眾人注目的焦點,愈要小心謹慎。出家人在財務上、男女關係上尤應留心注意,因為出家人的男女關係特別受到社會的關注和猜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