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間世 120

當被癌症撞上時怎麼辦


生存在現代社會的人類,罹患癌症的可能性相當高,因此每個人都要有被撞上的心理準備和高度警覺。這不是觸人霉頭,而是先有居安思危的心防,才能臨危不亂。不過,也不必杞人憂天,過多的擔心和焦慮,只會降低身體的免疫力,有礙健康。致癌的原因很多,有些也尚不明確,應該定期作身體健康檢查,以便及早發現,及早治療。平時則應保持飲食正常、作息正常、心情平穩,加上禪修等的精神修養,罹癌的可能性會減少一些。

一旦罹患癌症時,該怎麼辦?只有面對事實,積極治療,試著放鬆自己的身心來面對,並且接受癌症的事實。如果可以做到這一點,病人就會比較輕鬆,也不會讓家人陷於恐慌悲苦的絕境中。我經常勸勉罹患重症的病人:「把病交給醫生,把命交給佛菩薩(或者是自己的宗教信仰),如此一來,自己就是沒有事的健康人。」而且我會鼓勵發現患了癌症的人,想做什麼有意義的事、想學什麼有興趣的東西,就去做、就去學吧,只要不太勉強自己的體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