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間世 142

新時代的工作態度


在過去的農業社會,因為交通工具不發達,從鄉間到城裡走一趟,往往得花很長的時間,更別說是遠赴異國了。然而對現代人來說,縱橫、跨越、往返於地球上的任何兩個端點,早就變成簡單而且稀鬆平常的事了。好比台灣與紐約兩地,有時候我甚至覺得美東的紐約比台灣的高雄還近一些,因為我平均一年去高雄一趟,去紐約則至少兩次。因為往返頻繁,對空間的距離感便縮短了。

同樣地,我們每天接觸到的人、事以及資訊的數量,是非常驚人的,所以現代人的時間感也變短促了。例如,台灣每天約有幾百本新書問世,全世界每天出版的新書數量,更是難以估算。莊子曾說:「生有涯,知無涯」,相較於古代人,現代人要學習的知識就更多了,怎麼學也學不完。資訊擁塞,知識爆炸,相對於我們所擁有的時間,就顯得格外短缺了。

因此,現代社會中出現了許多身兼數職的人;有能力的人,一個人可以兼任數項職務,時間當然不夠用。在時間不夠用的情況下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