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間世 148

怎樣看待貧富差距


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低迷狀況之下,台灣社會出現了所謂的「新貧階級」,貧窮儼然已成為國人心中的隱憂。為什麼我們對貧窮如此憂懼?因為貧與病往往相連、貧與困常常分不開,所以「貧病」、「貧困」成了貧窮的寫照。事實上,貧窮不一定是壞事,寒門出狀元,窮人也不一定沒有未來。古今中外,許多影響時代的大人物,多數是從貧困中成長過來的。像我從小就是在清貧的環境中長大,一直到五十多歲,身上經常是沒有錢的,也沒有人願意借錢給我,生活雖困頓,但還是快樂自在地活過來了。

我真慶幸我是出生在二十世紀三〇年代中國大陸的一個貧農家庭,那是一個兵荒馬亂、旱澇不斷的年代,家中經常斷炊缺糧,依照通常人所說的「貧賤夫妻百事哀」,我的父母應該是生活在愁雲慘霧的深處了。可是,也許我的父母已經貧賤慣了,反而不知道要悲哀什麼,倒是常常聽到父母安慰全家大小說:「天有好生之德,地無絕人之路。」多走一步算一步,多活一天算一天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