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間世 176

勿把可敬的對手當做敵人


「對立」不見得是壞事,有時候相反的兩個立場,往往能激發出創意的火花。例如做學問,因為理念不同,彼此腦力激盪,反而能使真理愈辯愈明;即使是商場上,合理的同行競爭,往往能使消費者享受更多的利益。

但是,如果因為對立而產生仇恨,那就不是一個好的狀況了。選舉期間,我們常聽到政治人物說:「這是可敬的對手」,或說某某人是「可怕的對手」,甚至說是「可惡的對手」。在「可敬的對手」之間,兩者雖然相對立,卻不是敵人;在「可惡的對手」之間,就充滿敵意了。對立是一種彼此的立場,而敵對則是「不是你死,就是我亡」。真正有理性、有智慧的人,是沒有敵人的,因為競爭的一方既然是可敬的,怎麼會是敵人?

台灣有兩大知名的高科技大廠:台積電與聯電。有一回我與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先生見面,我半開玩笑地對曹董事長說:「有人說台積電是你的敵人。」他卻回說:「不,台積電是我可敬的對手。」又一回我遇到一家食品公司的負責人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