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看生死 28


我不會這樣說,我告訴大家,這些受難的人都是菩薩,他們是替所有台灣人受難,因為任何因果都有它的時空背景等環境上的條件。我也曾對媒體說過,就好比丟石頭到水裡會產生漣漪,但那個漣漪會怎麼波動、怎麼形成和消失,都和當時的水流、地形、水的深度有關,彼此影響、互相作用,不僅只靠那塊石頭和水而已。

台灣本來就處在地震帶,發生強震是遲早的事。如果真要說因果,那是整個台灣社會累積所成。在九二一罹難的人,是替二千二百萬人受罪,所以稱他們是菩薩;而活著的人,不管在哪裡,都應心存感恩。

問:轉念容易做到嗎?

答:其實也不會太難。如果自己想不開,轉不過來,就把心胸敞開,藉別人的智慧和經驗,多讀、多聽、多想。

南部有一位老先生因為讀法鼓文化出版的一本書,書中有一個人處境很像他,很快就想開了。這位老先生當了一輩子警察,一直陞不了官,到退休還只是個基層警員,省吃儉用讓女兒到美國完成博士學位。有一年女兒回台灣,這位警察爸爸帶她來看我,我讚歎這位父親的辛勞,很會培育子女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