歡喜看生死 84

當時的生物幾乎都滅亡了。如果我們站在宇宙中窺看地球,它的運行軌道並非一成不變,從圓形轉為橢圓形,這種變化就會牽動南、北極和赤道位移,進而影響其中萬物的生態。這種宇宙天體的變動,進行速度很緩慢,它的影響並不是一、二代人類可以明顯感受到的,但它的確在變。事實上,沒有事物是亙久不變的。

自然環境的變化,形成春夏秋冬,人類身體對應這些變化產生生老病死。即使我們心理的活動也是轉變不已,而心理活動也有生、住、異、滅四相,意思是我們每一個念頭都會經過出現、暫時留駐、變化、消失這四個過程。

所以,從宇宙、地球、生物、人類,到我們的身體、心理都無法永恆不滅,它既生生不息,也同時變化不已,這就是無常現象。

以人類的智慧,很早就觀察到環境的動盪,和人終會死亡的事實,但人類卻一直有長生不老的欲望,這個深沉企望廣見於人類歷史各個民族的宗教信仰裡。例如古埃及人相信,人死後可復活,借用此生的身體到另一個世界,所以發明木乃伊,但到了二十一世紀的今天,我們都曉得,從來沒有一具木乃伊復活。

中國古代也是如此,古帝王會想辦法讓自己的遺體不腐化,而且也有財寶、奴僕陪葬的死亡文化,這種現象正是渴求復活、希望永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