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嚴法師教話頭禪 179

二、無念是離念,有念不執著


「無念」是「於念而離於念」。在修次第禪定,亦即四禪八定時,必須捨念。在三界九地
1 禪修中有「三界九地」,「三界」指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,「九地」是色界四禪天之四地(初禪天,離生喜樂地;二禪天,定生喜樂地;三禪天,離喜妙樂地;四禪天,捨念清淨地),無色界四定(又稱四空定)所生的四地(第一層天,空無邊處地;第二層天,識無邊處地;第三層天,無所有處地;第四層天,非想非非想處地),再加上欲界一地(五趣雜居地),共有九地。這些通通叫做世間禪。
中,有一地是「捨念清淨地」,即是把念捨掉,捨到最後是無念,在無念的狀況下,是止於一念,不再有其他的念頭起伏活動,只有意識存在。

意識與念頭不一樣,意識是存在的,知道存在;而念頭是有起伏、有動的、有反應的。於念而如何能夠離念?即念頭是有的,但不要執著你剛才想的是什麼,或是執著這個念頭對你有什麼影響,過去就是過去了,不要再去想它。

譬如,參「什麼是無?」時是有念頭的,但是你不要再思考著:「是誰在問這句話?我問話頭的時候,問得對不對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