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嚴法師教話頭禪 6

也是為了適應西方的一些禪眾。如今兩種禪法分開進行,都深受禪眾喜歡,因皆可得受用。

師父這兩種禪法的教學,在打禪時,都會有系統的介紹。而編輯成書,完整的介紹這兩種禪法,應是師父的心願。教導默照禪法的書已出版,而做為師父教禪中心的話頭禪法的指南,若不出版,對廣大的禪眾而言,真是莫大的缺憾。然而大眾的福報還是具足的,因為《聖嚴法師教話頭禪》,面世了!

本書正如上面所說的:生動活潑,內容豐富,理路分明,且系統完整。因此在閱讀上是享受,學習上是指南,心靈上是營養。

本書由三篇組成:(一)話頭禪法,(二)象岡禪十開示,(三)〈宗乘七箇樣子〉講記。三篇前呼後應,連貫成片。

第一篇的話頭禪法中,把話頭的方方面面,都完整的介紹了。在此綜合幾個要點簡介如下: 1.話頭前方便,以數息、隨息、念佛等方法為應用話頭之前方便。 2.話頭六原則,引用憨山大師的「五不一堅定」的六個原則,做為參禪者應注意的心態:不得貪求玄妙,不得將心求悟,不得期求妙果,不可自生疑慮,不得生恐怖心,堅定信心。 3.話頭的功能:除妄念,破本參,破重關,破牢關,清楚說明用話頭的功能與好處。還有話頭的悟境,話頭之所依(的理論)等等。當然,最重要的是話頭四部曲:念話頭,問話頭,參話頭,看話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