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度佛教史 266

五〇‧三二一頁下)所稱的師子比丘,當時正在罽賓(即迦濕彌羅)大做佛事,而為「彌羅掘」所殺,法統因此而絕。彌羅掘,便是摩醯邏矩羅的異譯。亦有譯作密希訶羅(Mihirkula)。因此,史家每將此王與熏迦王朝的補砂密多羅並稱。

那爛陀寺


根據玄奘《大唐西域記》卷九(《大正藏》五一‧九二三頁中)所載,那爛陀寺的初建,是在「佛涅槃後,未久,此國先王鑠迦羅阿逸多(唐言帝日),敬重一乘,尊崇三寶,式占福地,建此伽藍。」又經佛陀毱多王(覺護)、呾他揭多毱多王(如來)、婆羅阿迭多王(幻日)、伐闍羅王(金剛),歷代繼續增建,至戒日王時已是第六帝了。但在笈多王朝中,除了後期的婆羅阿迭多王,均無其人,戒日王乃是伐彈那王朝(即戒日王朝)的人。在西藏的傳說,無著、世親均曾於那爛陀寺弘通大法,但於漢譯未聞此說,而且在法顯及智猛的遊印記載中,也未見言及那爛陀寺之名。

根據多方的考察,玄奘所說的「佛涅槃後未久」即建此寺,乃是不確的。由後期笈多王朝的幻日王所創建,則比較可信。在所見的資料中,住持那爛陀寺的名德,是由德慧或護法開始,護法約為西元五三〇至五六一年間的人,後期笈多王朝則為西元五三五至七三〇年間。

不過,本寺寺址,原為佛世的菴摩羅園,佛陀曾於此處說法三個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