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藏佛教史 53

就已該受檢討。由此引起國民的不滿,再加上傳統棒教信仰者的仇視,遂有弒王滅佛的大悲劇產生。

但是,這位護法的君王,確以輪王的政治,化治藏民,用十善業道教導人民,同時也能以身作則。人民受惠,必係事實。又例如採用唐朝的大衍曆法,創始國家的史記,均為偉大的措施。唯其當時的諸大譯師,所學皆宗印度的晚期佛學,師法精嚴,由七眾律儀,益以瑜伽菩薩大戒;次及五明,而為大乘之集成,次第井然,博大高明。故其絕非一般民眾所能接受,何況禁止密乘典籍的傳譯,與傳統的棒教信仰,格格不入。由此諸種因素的聚會,便促成了朗達磨的滅佛運動。

朗達磨破滅佛教


吃㗚徠巴贍王以新制養僧,僧數激增,民間不無因苦於重稅,影響生計,怨恨不平,對於佛法遂起反感。王之左右,於信佛大臣病逝後,便要求國王,停止養僧,阻撓弘法,王乃鬱鬱以終,一說係為王弟朗達磨的黨羽所弒。

接著繼承王位的,便是朗達磨王,這是一位棒教徒。當他即位後,藏土發生饑饉,獸瘟天災,相繼出現。朗達磨王藉此機會,利用民間怨恨僧侶的心理,便將一切災禍的原因,悉數歸咎於佛教,因對三寶展開殘酷的大迫害:禁止翻譯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