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藏佛教史 54

焚毀經典、摧破佛寺佛像、勒令僧侶還俗、強迫成為屠夫及獵戶,凡不從命者,均遭屠殺,極盡暴虐之能事。幾將提贊王百年以來之培養,及徠巴贍王念載之盛業,毀於一旦。

當時的僧侶,聞風而逃避鄰國他鄉者,不乏其人,就中有名的有逃往敦煌的法成(Chos-grub),他照常從事譯經工作,由梵文譯成藏文的有《諸星母陀羅尼經》、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,另由漢文轉譯藏文的有《楞伽阿跋多羅寶經》、《金光明最勝王經》、《賢愚經》、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》等;又為談迅、福慧等人,弘講《瑜伽論》;法成自己也著有《釋迦牟尼如來像法滅盡之記》,自稱藏土為「赤面國」,歷記西藏佛教的史事興衰。

再說朗達磨王的滅佛運動僅僅五年,至唐武宗會昌二年(西元八四二年),即為喇嘛吉祥金剛(Dpal-gyi rdo-rje)刺死。

惡王之死


關於此事,有一段生動的描述。吉祥金剛當時正在山間幽谷的洞窟中,修行三昧,忽有一位空行母在前出現,並對他說:「藏土能在佛教中表現功德者,捨汝莫屬,朗達磨王以殘酷手段謀將佛教滅絕,今殺此非法者的時機已到,吾與汝同在,莫恐怖。」空行母言畢即隱。吉祥金剛聞悉朗達磨的破佛罪行,生起無上的大悲憫心,若不殺此惡王,他將繼續造作重罪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