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藏佛教史 55

也將增加未來的地獄苦報,為了使他不能繼續破佛,故以大慈憫心,方便將他刺殺。

吉祥金剛找到一匹白馬,用顏料將牠全身塗黑,自己則穿上一件黑面白裡的外套,貼身藏了弓箭,騎馬來到布達拉宮之前,表演奇妙的舞蹈之戲。恰巧此時的朗達磨王,正在宮前,閱覽「甥舅聯盟碑」上的文字;吉祥金剛且舞且行,低首為禮,行近國王;他一共低首三次,初次搭箭上弓,二次張弓待發,三次低首時,囗中朗誦:「風環地,地環水,水滅火,金翅鳥勝水龍,金剛石穿寶石,天神制阿修羅,佛陀勝獅子王,我亦如斯殺非法之王。」言畢對準王胸,猛射一箭。王大聲而呼,兩手拔箭,倒地而亡。吉祥金剛立即將外套反穿,趁著眾人混亂之際,策馬而逃,途中經過一湖,又將馬身所塗的黑色洗去,變成了白衣白馬之人,逃過了追騎的眼目,到達安全地帶。

可是,朗達磨王死後,佛教並未能得復興,倒是因了王被喇嘛刺殺,王的親信,更加遷怒於僧徒,或被捕殺,或自逃亡,藏境僧人無一倖存。這麼一來,佛教文化固被滅除殆盡,一般文化亦同遭厄運。且於朗達磨王死後,諸子爭立,累年相爭,戰亂不已,藏境局勢,復由統一而成為分崩狀態,群雄割據,彼此殺伐。於是,全藏陷入黑暗時代,約百年之久。其間縱然有人圖謀佛教之復興,亦因內亂受阻,故在此一階段,西藏民間,幾乎已將佛教遺忘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