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嚴法師心靈環保 224

找回人間淨土,首重淨化人心

《中華日報》王玲專訪


社會污染日益嚴重,不論是生活環境及精神生活層面,多因這五光十色的社會重利自私的觀念,而遭到嚴重的挫傷。如何淨化人心,建設一個人間淨土,導使大眾回歸純樸,以提昇人的品質,已是當今世界人類所關心的問題。

法鼓山農禪寺聖嚴法師對環保問題早已關注,事實上,「環保」工作是佛家一向就在實行中的工作。只是現在已成為一個世界性問題,大家都關心,農禪寺也就更予推廣,期能影響及家家戶戶、人人實施的地步。

聖嚴法師談到「環保」時指出,現代社會所追求的環保,實有正負兩面。

其正面──就是要大家珍惜自然資源環境,要愛護、保護自然環境,要知求儉,清淨整齊,也就是「佛家」本來就在做的「惜福」工作。愛物惜福,不浪費自然資源,培養悲天憫人的胸懷。我們要養成這種環保觀念。

其負面──有人為了達到「環保」目的,可以害人,可以犧牲其他公眾利益而爭取少數人的私人利益,忽視其他人的生活、生命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