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鼓鐘聲 118

做一個有智慧的老人


根據聯合國的解釋,六十五歲開始便算是老人,我自己也進入了老人階段。

人一定會老,不過,老年人應該做到讓別人願意對你「敬老尊賢」,而不要倚老賣老,更不可自艾自嘆日薄西山的晚景淒涼。

人老了以後,如果不能繼續奉獻社會,又不能善於自處,對社會而言,就造成「老人問題」,增加社會負擔,對家庭而言,既不能照顧兒孫,也不能對家庭有所貢獻,反而要依靠兒孫供養,自己在老態龍鍾下已不能繼續成長,只有把自己從年輕時代以來累積的功德,慢慢地享受完了,看似已沒有活下去的價值了。

「老而不死是為賊」,在現實臺灣社會中,是最為人所熟知的觀念。那是年輕人希望接班而年長者不想下臺,所以才有這種說法。

其實,老人未必就該死,也不一定要死,如果老人具有年輕人所欠缺的成熟和豐富的智慧,就像是一顆飽滿的黃金稻穗,他們的經驗本身,就是非常可貴的財產。

所以,日本人把對於國家社會有貢獻的老人稱為「人間國寶」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