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鼓鐘聲 120

身在公門好修行


現在民主時代的官員和過去君主時代的官吏,在性質上、觀念上,都有不盡相同之處;但只要盡心盡力、盡職地把工作做好,洞悉民瘼,常為便民利民著想,仍是天天可以行善積德的好機會。

過去君主時代的衙門主管官員,手操生殺大權,故稱縣令為父母官,很有威嚴;現在的政府官員,不論是政務官或事務官,都叫作人民的公僕,稱為人民的保姆,是為民眾服務的人員。現在的官員,必須面對各方的監督和重重的評鑑,各級議會的代議士們會監督政府;還有專家學者們透過大眾傳播媒體給官員們作評論;另外,更有一般的選民大眾會對政府及官員們有所期待和抗爭。所以,我必須講一句良心話:「現在的公務人員沒有過去的衙門那樣好當。」

即使如此,身在公門還是個好修行的地方。

以事務官為例,雖然只是秉承政策做事,如果盡職負責,做得好的話,還是可以為人民謀取福利。同樣是一塊錢,如果精打細算,好好運用,就有更大的成效;反之,若沒有好好規畫,就會浪費公帑,對人民來講是很大的損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