叮嚀 105

慎用催眠術治病


催眠術治病法有臨床上的實際效果。不過,一個人的心裡若有解不開的結,仍然必須依靠自己作心理建設,勇敢地面對問題,才是治本之道。

我不懂催眠術,也沒有被催眠過,但我確實看過有人被催眠而把病治好的例子。精神科及心理治療醫生,多少都學過催眠技術,用來治療病人的身心障礙。所以說,這門技術也值得給予肯定。

必須注意的是,催眠術有其療效,卻不一定必然有效,以目前坊間流行的《前世今生》這本書為例,該書描述的案例是說,患者經過催眠之後,見到了前生(過去世),然後患者的病就被治好了。

從佛法的立場來看,催眠治療只是精神上暫時的安撫;如果是因為身體的不平衡而引起的心理不平衡,還是要用藥物治療及物理治療或食物治療,才會比較踏實。如果催眠術用得過度,反而會引起患者心理不平衡的後遺症。

兩千五百多年前,出生於印度的釋迦牟尼佛,具有三明六通的大神通力,比催眠術要高明得多,但是,當釋迦牟尼佛以及佛的聖弟子們害病時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