叮嚀 106

也會請醫生來診斷治療。所以,身體有病就交給內外科的醫生看,心理有病就交給心理醫生看,精神有病就找精神科醫生治療,這才是正確的作法。

我只能說,催眠術可能有其作用,但是,我不相信催眠術能治一切的病。唯有心理建設的工夫,是治療一切疾病的根本方法。

正確的心理建設指出:我們有病,必然有其原因。病因包括身體上、生活上及環境上的種種原因,再加上自己在過去世帶來的業報,是其主要的病根;如果只看到這一世的原因,往往無法把病因解釋得很清楚,因此,必須追溯到前一世或更多的過去世所造的業報。有一些人得了某種莫名其妙的怪病,看多少醫生也治不好,佛教稱之為業障病,若能用催眠術治得好,那就違背因果的原則了。

不論得的是那一種病,病因是什麼,如果患者的念頭和心理傾向可以轉變的話,不要怨天尤人、不要害怕逃避、不要恐懼不安,心平氣和地面對疾病,該治療就治療、該吃藥就吃藥、該怎麼做就怎麼做,那麼可能活得久一點,病也可能好得快一點。面對果報、接受果報、改善果報,這才是最好的治病之道。